优雅的使用 rem 进行移动端布局开发
发布于 5 年前 作者 falost 3808 次浏览 来自 分享

缘起

在工作中,移动APP端的同学问我,在移动web端中是如何去做不同的屏幕大小所展示的效果和设计图都是一致的?

我们在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,脑海中第一反应,应该是使用哪种布局方案去实现这种效果吧?

布局方案

先说说布局方案,在前端历史计划中,诞生了几种布局概念,分别是:

  1. 静态布局
  2. 流式布局
  3. 自适应布局
  4. 响应式布局
  5. 弹性布局

题外话

这其中,因 bootstrap 的原因,我们对响应式布局绝对是很熟悉的,它的栅格系统就是使用了响应式布局方案。 那么静态布局,也是我们经常使用在 PC 当中,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,越来越多的屏幕大小,以至于静态布局再也满足不了我们需求了,这时候自适应布局就出来了,根据不同尺寸和设备切换不同的样式。关于布局概念,本文就不做过多的介绍,切入正题。

rem 布局

同样相对于 PC 端,有不少的屏幕尺寸需要做兼容处理,那么移动端也是不例外的,而且移动端的机型是比较复杂的,那么就需要一套比较完善的布局方案来支持了。

因淘宝的 Flexible 让rem布局火了起来,导致前端圈中出现了很多的 rem 布局方案,我就是 rem 布局方案的崇拜者,那么就来说说 rem 布局。

rem是什么

rem(font size of the root element)是指相对于根元素的字体大小的单位,简单的说它就是一个相对单位。

在面试中,我经常会问答 rem 和 em 的区别,得到的答案也是各有千秋,那么,到底该怎么去理解两个单位?

其实 em(font size of the element)也是一个相对单位。只是 em 相对于父元素的字体大小的单位。rem 是相对于根元素的字体大小的单位。

案例

刚才我们说到了淘宝引发的潮流,那么我们在说几个:亚马逊、携程、京东、当当这些网站都有使用了的 rem 的布局方案。

rem + flex 布局方案

rem 的布局,大家都知道就是操作 html 根元素的字体大小来实现的不同尺寸单位的换算。这里重点的就是根元素字体大小的设置,之前我所使用的是通过媒体查询来设置不同的大小,比如:

@media screen and (max-width: 414px) {
  html {
    font-size: 18px
  }
}

@media screen and (max-width: 375px) {
  html {
    font-size: 16px
  }
}

@media screen and (max-width: 320px) {
  html {
    font-size: 12px
  }
}

因视窗单位的设备支持度越来越好,所以就有了

html{
    font-size: calc(100vw/7.5);
}

再配合 js 处理不支持视窗单位的设备

document.documentElement.style.fontSize = window.innerWidth/7.5 + 'px'

可能这里,就会有朋友问我,为什么这里要除于 7.5 呢?

**答:**这里是因为很多设计稿都是基于 iPhone6 来设计的,一般都是 750px(2 倍图,iPhone6 的设备宽度为 375px)所以除于 7.5 是为了在 iPhone6 设备下让 1rem 等于 100px,当然这个可以根据你设计稿来定。

如何在 css 中根据设计图的 px 尺寸来缓存 rem 尺寸呢?

这里,我将使用 scss 的便捷来处理单位的换算:

@function px2rem($px, $base-font-size: 50px) {
  @if (unitless($px)) {
    @warn "Assuming #{$px} to be in pixels, attempting to convert it into pixels for you";
    @return px2rem($px + 0px); // That may fail.
  } @else if (unit($px) == rem) {
    @return $px;
  }
  @return ($px / $base-font-size) * 1rem;
}

因为这里的设计图使用的是 1 倍图,所以$base-font-size为 100px / 2 = 50px

div {
    width: px2rem(100px);
}

换算结果

div {
    width: 2rem;
}

到这里,我们的 rem 布局使用就已经完成了,那么在实际工作当中,肯定一个 rem 是解决不了所有的布局需求的,那么这里我们在配合着 flex 布局,就能解决一大半的布局问题了,关于 flex 布局,我将会在下文中分享!

最后,感谢各位的耐心阅读,如果文中有不对或不全之处,欢迎留言指教!

在最后,如果感觉本文不错或对你有帮助,不妨点个赞呗!

原文地址: https://falost.cc/article/5d593827f3ad2c3fe3bc9ad9

回到顶部